政政

愿所有的努力都有收获,风雨过后终见彩虹🌈

副八脑洞系列(4)九门副八——守你百岁无忧(6)

前文:齐羽为取战国黄帛,身受重伤,昏迷不醒,在最后一刻喊出“八爷没有死,去找他!”然后倒在那个人的怀里。


金万堂看着被血浸透的帛书,开始工作起来。之后的十天,他几乎复原出了所有可以复原的部分,帛中所书乃鲁国文字,他就将之译作汉字,每一块都详细地记录在册。鲁黄帛价值连城,并非只因年代久远,考古意义非凡,而是内含极难破解的密码,逐字解读并不困难,然其文字语法非常古怪,实在难以理解。金万堂看着“无价天书”,心想就算再有十年,都不一定能解开。


想着自己三年来的点点滴滴,先前没有顺手牵羊的不甘和后悔涌上心头,可是又忌惮着九门,更何况这鲁黄帛是用命换来的,为了这东西,6个高手折了4个,前两天其中一个重伤的终于还是没有熬过去,5条人命啊,自己真能脸不红心不跳的昧下东西来?金万堂内心无比纠结,手却比脑子更快一步,等他回过神来,一张帛书已经在他袖子里了,没有人发现。一不做二不休,当晚他就将这帛书缝在布鞋的鞋底。偷一份也是偷,偷两份还是偷,那就干脆再拿一块。转天,袖中又多了一块帛。


可是这次却出了大麻烦,傍晚就接到通知连夜出山,直接回北京。他欣然应允,回帐篷收拾行囊,本想趁机藏好帛书,不料立刻就被叫走搜查。先是搜身,袖子里的帛书根本藏不住,想在半路扔掉,却被抓个现行。之后他所有的物品,身上的衣服脚上的鞋,无一例外遭到彻底搜查,好在他留了一手,穿了别人的鞋子,因此藏在鞋底的帛书并未被发现。他被带到九门面前,在那里见到了领头人。那人年纪很轻,不过二十多岁,手指很不寻常。金万堂顾不上仔细观察,赶忙为自己开脱,说自己是一时的鬼迷心窍,不是为了钱,而是对帛书感兴趣。领头人看着他的眼睛,一言不发的上前,两根奇怪的手指用力按住他的头维穴,疼得他死去活来,那人开口问他问题,剧痛之下无法思考,谎言根本圆不下去,最后老老实实的把鞋子里的帛书也供了出来。


霍仙姑一方面暗自佩服解九爷的法子(你偷得到东西,却别想带走),一方面又觉得留着金万堂日后还能派上用场,这才替他求情,最后只是免了他所有的酬金,赶了出来。金万堂裸着身子、灰头土脸的回帐篷收拾东西,被警告什么也不准说出去,就下山回了北京。几年以后,老九门几乎销声匿迹,他才陆续听到了风声,原来他走以后,悬崖上又出了大事,死伤无数。


-------------------回到那一天--------------------

齐羽重伤,昏迷不醒。他早有安排,一旦最坏的情况发生,齐家听命于会长张日山。又暗中吩咐队里瞎子的手下,自己若有不测,立刻返回长沙,派人回德国报信,由齐八爷定夺。


齐羽重伤后,李四地几乎是天天都来探望,看在眼里,急在心里。他是八爷的干儿子,一出生就被八爷救了好几次,在他心里八爷就是第二位父亲。如今无法给八爷尽孝,他就下定决心要照顾好齐羽。可是齐羽失血过多,虽然服下了李家的灵药,暂时保住了性命,可是时间一久,还是会撑不下去。李四地实在放心不下,派了李家的医生和十几位手下照顾保护他。后来悬崖上出了大事,九门死伤无数,也亏得这些人留下,这才逃过一劫,他们甚至感激起了齐羽。因此,李四地请他们继续照顾齐羽直至清醒时,没有人有异议。


这一次九门元气大伤,急需回去主持大局,休养生息。李四地算是走得很晚的一个,东北张家和其他几门已经先行离开,只剩下张日山、齐家人和那个叫张海客的男人。那人与张起灵一样,左手双指奇长,也是他在下面救了齐羽:若非紧急关头把人拉过来,只怕当场就得折在里头。那人跟张家族长请示,务必让他留下照顾齐羽,张起灵并未反对。这些天,张海客几乎与齐羽同吃同睡,寸步不离的守着,齐羽也逐渐稳定下来,如此,自己也能放心回长沙了。


十几天来,张海客除了照顾齐羽,什么也没做。齐羽遇险的那一刻,他才清楚意识到,这个人对他而言意味着什么,那是他无法失去的存在。他想了很多,从三年前的一见钟情,到齐羽在他怀里的最后一个眼神。他与张起灵活过了普通人的大半辈子,早以为不会有哪个人能牵动自己的心,也早已接受了千百年来张家人的命运:为家族而活。张家人不该有情,背负着长生的宿命,也就只有族人能够互相理解。不是没有看过听过,那些为了感情背叛家族的张家人,无一例外的不得善终,张大佛爷的父亲不就如此?放弃棋盘张的地位,与猎户的女儿成亲,被他父亲张起灵逐出张家,最后妻子难产而死,孩子只能纹外家的穷奇纹身,他自己也死在日本人的枪口下。值得吗?


他以前无法理解这些人,更觉得不值得。可在他快要失去齐羽的那一刻,什么家族地位,什么长生,统统都不重要了,脑海中只有一个声音,“救他”。顾不得什么危险不危险,他上前用力拉过齐羽身上的绳子,终于避开了致命一击,却仍旧被机关重创,血流不止。不是张家人如何,没有长生又如何,只要齐羽活下来,自己就带他回张家,再也不让他离开。哪怕是求族长让齐羽加入张家,也在所不惜。


-------------------十几天前,德国--------------------


今天,齐桓总是觉得心神不宁,掐指一算,竟然算出大凶,齐羽重伤。自己算卦,从未出错。顾不得这许多,他立刻通知了瞎子,本想戴上人皮面具,跟着瞎子一起回国,瞎子却以齐家和两个孩子为由,让他守在德国。宸钧、雪霁不知道齐羽此时凶多吉少,一听说干爹要回国看望哥哥,忙把自己准备好的礼物塞给他,请他带给哥哥。


齐桓很是自责,自己明知道小羽回国继承齐家,势必要下地,为什么三年前没把八卦玉一并传给他?那块玉自己自小贴身戴着,里面有跟九门兄弟们最美好的回忆,也是自己对日山的念想。明明知道多一块八卦玉,就多一重保障的,若是有玉护着,也许齐羽就不会重伤。齐桓第一次摘下了这块陪伴自己五十多年的红玉,交给瞎子,带给齐羽。雪霁送上了自己亲手制作的星月菩提手串,宸钧则是干脆放了一瓶血密封起来。他和雪霁血液特殊,从小蚊虫不近身,父亲说这叫麒麟血,百毒不侵。他希望这血能够替自己保护哥哥。


瞎子更是毫不犹豫,去了齐家库房找来陨铜,齐家血脉特殊,能与陨铜产生共鸣,陨铜虽能致幻,却无法迷惑齐家人,这陨铜乃是齐家祖上所得,本家代代相传的宝物,哪怕重伤垂危都可化险为夷。瞎子把齐家交给八爷,立刻登上渡轮。八爷挥手:“玄朗,万事小心,小羽就拜托你了。”


十几天后,齐桓果然收到消息,齐羽重伤,昏迷不醒,齐家之事,还请八爷定夺。齐桓心想,有什么好定夺的,等小羽醒了,养好身体,继续做他的小齐爷。瞎子应该已经到了四川,小羽也许已经好转,一切都会好起来的。


深夜,齐羽帐篷外。瞎子本想偷偷进来查看齐羽的情况,谁知竟被那个人察觉,二人在帐篷外交手。毫无疑问都是高手,只是瞎子更胜一筹,躲开了那个男人的匕首,却拿枪抵住那人胸口。


瞎子痞痞一笑:“兄弟,你身手不错,我是齐羽的家人,来救他的,我叫黑瞎子,你可以叫我黑爷”。

“你的意思是,你能救他?”眼中掠过一丝希望和惊讶。

“你放心,就算我救不了,这些东西也一定能救。”勾着笑,晃晃手中的东西,走进帐篷。


张海客在一旁看着,瞎子将一块八卦玉戴在齐羽脖子上,微微拉开领口,把那玉放进衣服里。又取出一个锦囊,握在齐羽手中。


“怎么,没和你们族长一起回去啊?”

暗自心惊,这位黑爷果然不简单,夜里带着墨镜也能看得清楚,短短一番观察,就识破了自己的身份。

“别大惊小怪的,我跟张起灵早就认识,哎,不对,那小子动不动就失忆,早不记得我了。”慵懒一笑,似乎在回忆着什么有趣的事情。

“我叫张海客”,回头看了看昏迷中的齐羽,“等齐羽伤势好转,我会带他一起回张家”,张海客坚定道。

瞎子看看张海客,又看看齐羽,暧昧的笑。“是你救了他?”

“可他还是重伤昏迷”。

“齐羽这小子,就交给你了。等他醒过来,把这些东西交给他。锦囊里的是我们齐家的陨石,张家不是一直在收集这个?反正早晚也要传给这小崽子,提前当嫁妆也不错。”言下之意,等齐羽好了,陨石可以送给张家,齐羽也可以嫁给张家。

“多谢黑爷”,张海客感激。

“我不便在此久留,明晚这里见。”走出了帐篷,消失在一片黑暗中。


有了八卦玉和陨铜,齐羽的气色果然好了很多。张海客有预感,齐羽快要醒来了。


张日山看着稳定下来的齐羽,心想终于是时候离开了。他会带着齐家人先回长沙,安排好一切,就去德国找八爷。13年了,他们已经分开太久了,这次他一定不会再让八爷离开。


总结:

1.大金牙立了一手好flag,1965年他心想就算再有十年,也未必能破解鲁黄帛。盗墓笔记4蛇沼鬼城上卷第九章提到1974年这种密码被人破解了(裘徳考),秘钥就是“战国书图”,一种图文转换的古代密码(65-74刚好十年)。而同年(1974)发生了一件什么大事呢?陈皮阿四倒斗镜儿宫,裘徳考解开战国帛书,并组织了对龙脉的首次探索(盗墓笔记大事年表)。


2.八爷神算,早就在齐羽6人下斗那天,算出了齐羽重伤,立刻请瞎子去支援。因此瞎子已经过去了,十多天后,国内的消息才到德国。也因此没有耽误齐羽治疗。


3.瞎子本名:齐佳玄朗,只有最亲近的人才知道他的名字(目前只有齐桓、齐羽、张宸钧、齐雪霁知道,未来他的媳妇儿解雨臣也会知道),八爷认真的时候会叫他玄朗,其他时候则是叫他瞎子。对外用名:齐易之,出自道德经,“天下莫柔弱于水,而攻坚强者莫之能胜,以其无以易之”。


4.齐家人的观察、分析、想象、推理能力都很强。瞎子看到营地中只有20多个帐篷,齐羽当年信中所说九门张家联合盗墓,根本不可能只有这么几个人,其他人肯定是先行离开,剩下的人中一定有张日山和齐家人。暗中找到自己的手下一问,自然什么都清楚了。这也是为什么经过一番考验后,他放心把齐羽交给张海客。


5.张海客听黑爷说,“明晚这里见”,显然是不愿意在众人面前露面,他自然要为齐羽的家人保守秘密,所以黑爷的事情只有他知道。


6.张日山明白,齐羽当时抱着必死的决心告诉他去德国找八爷,知道八爷没有死,他的心也好像活过来一样。看着齐羽明显好转,他也能放心去找八爷了。为什么没有等到齐羽完全好以后再去问他八爷的下落呢?因为张日山知道,齐羽也许不愿意告诉他,而他也有信心把八爷带回来。


评论(7)

热度(83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