政政

愿所有的努力都有收获,风雨过后终见彩虹🌈

副八脑洞系列(4)九门副八——守你百岁无忧(7)

本章为双作者:展云&政政

守你百岁无忧8 

私设:副八长生。原创人物:齐小青/张海青,张雪鸢

前情概要:瞎子现身救齐羽,陨铜陪嫁入张家,日山德国千里寻八。


张日山带着齐家人回到长沙,就把八爷平安无事的好消息告诉小青。安排好一切后,他向佛爷请了长假,要去德国与八爷团聚。那年老八不辞而别,选择让日山留在自己身边共渡难关,导致这么多年夫夫分离,佛爷觉得很对不起他们。不仅准了假,还“威胁”道,要是带不回老八,就别回来。把一个信封交给副官,就催他赶紧启程。小青早就在家帮着收拾好了行李,又准备了一些常用药品,把做好的饭菜仔细包好,“哥,等你带我哥回来,一定要为你们接风洗尘”。


凭栏远眺,一望无际的海水,偶尔有鱼群游过,海风吹散了内心的阴霾。13年前,八爷离开的那天,他也看着同样的风景吧,他会想些什么呢?回到船舱,想象着自己与八爷重逢的画面,微笑着睡去。


踏上异国的土地,有些紧张,但更多的则是期待。自从三年前知道八爷在德国,他就跟着军中的翻译官学起了德语。齐羽骗他说八爷已经不在了,那些日子自己是怎么过来的呢?自己始终不肯相信他已离世,闭上眼睛就是八爷:八爷皱着眉,嗔怪自己不会聊天;八爷啃着馒头,不服气的说自己是又闷又呆的呆瓜;八爷要他抱着背着,自己却故意欺负他“想多了”;八爷枕在自己腿上睡得香甜,还嘟囔着梦话;自己笑着为他铺干草,打蚊子……张家生死线八爷呆呆地问自己为什么他也能过去,真是傻媳妇儿。八爷仙风道骨的样子,永远刻印在自己心上;白乔寨他们定情、大婚;八爷的小酒窝、小虎牙,动情时蒙上水雾的杏眼,酡红的脸颊……


张家人大概都是不认命的,自己决心学习德语,甚至打算去德国,也是因为坚信着八爷不会狠心离开自己。小青也不相信八爷就这么走了,为了他为了佛爷一直很坚强。如今,这片陌生的国土,却有他张日山最熟悉最重要的爱人,他要找到齐桓,握住他的手,然后再也不放开。


当年齐羽提到过多瑙河,这几乎是唯一的线索,那么就在沿河城市寻找,顺便打探当地的华人商会。半个月后,果然真的有了大发现,他竟然找到了张家的联络暗号。本家麒麟,外家穷奇,张家暗号则是左半穷奇,右半麒麟,原来如此,张家在海外竟然也有族人。


张日山循着暗号来到一处无人的建筑面前,这座建筑很大,类似于别墅,却又比别墅更大些。日山围着这座建筑走,想看看有没有什么机关之类的。果不其然在一处极其隐蔽地方,发现一个暗门。推开大门,走了进去。他环顾四周,并没有人。看着空旷的大厅,心里警觉起来,这里肯定不简单,看来想要见到这里的负责人,必须先通过考验。这第一关,就是张家的双指探洞。每个出生在族楼的张家人,从小都要接受严酷的训练,双指探洞更是必备技能,有些人特意将左手练出了奇长二指,在斗里拆解机关比旁人更快更准。张日山虽然没有奇长二指,但手指灵活有力,他摸到了细密的牛毛钢针,应该是淬过毒的,闭上眼睛,将所有感觉集中在指尖,一个用力就触到了匣底的开关,“咔哒”一声,匣子应声而开,一只小瓶子显露出来。


第二关,瓶中似乎装有某种液体,瓶身上只有一个字,“显”。张日山稍作思考,就脱下衬衫,将药水涂抹在右肩背,很快麒麟纹身便显现出来。一分钟后,药水挥发,纹身也随即褪去。齿轮转动,一个更大的木盒从底部升上来,盒子上放着一把金色匕首,跟当年在张家古楼里见到的一模一样,盒上画着一滴血。张日山没有犹豫,拿起匕首划破掌心,右手打开箱子同时将血滴了进去。


地下室,一名神秘女子正静静看着监视器,黑白画面赫然是盒子里的十数条蛇碰到麒麟血,退着蜷缩在角落,再无力扭动,露出中间的一把钥匙,张日山将钥匙取出,盖上盒子。走到墙边,上前敲了敲,是实心的,又仔细找了找,并未发现锁孔之类的东西。


无意间的一转身,看到一面镜子挂在对面,而镜子右下方竟然有个钥匙形状的凹槽,日山走到镜子前,看了看凹槽和手里的钥匙,突然明白了什么,便把钥匙放入凹槽内,只听“咯嚓”一声,锁孔下的一块砖向下移开,一个暗格慢慢的推了出来,暗格里是一个手电筒。


手电筒,这是要做什么呢?日山暗自想着,手电筒,一定是用来照什么东西的。

“手电筒……镜子!”日山恍然大悟,既然是为了照镜子,那么这肯定与机关有联系,连忙把手电筒打开,对着镜子照了起来。


果然,坚持不懈是会成功的。


张日山猛然发现,由于反射,手电筒的光折射在对面的墙上,光照着的一块区域有一个非常隐蔽,不仔细看看不出来的拇指型的凹槽。


“按钮,这便是通往那个负责人所在地点的开关。”日山低语,走向墙边,看着这个机关,日山不禁笑了,那种自信,胸有成竹的笑容。


按下凹槽,凹槽翻转,翻出一个平面;再次按下,只听“噶擦,轰隆隆”,地面缓缓打开,露出一个通道,日山小心走进密室,走到通道尽头的一面墙前,用同样的方法,按下凹槽,墙体轰隆隆的打开,露出了一间地下室。


走进地下室,只见里面排放着很多古典文集,张家的历史秘籍,阴阳五行,甚至连一些上古的阵法秘籍都有……


张日山仔细观察着这座地下室,右边有个书桌,有位女子坐在那儿看着他,似乎对他的到来并不惊讶。


这名女子上身穿着白色女士衬衫,领口有着黑色蕾丝花纹,外穿黑白格子背带裙,带着丝质的手套。面容极美,神态从容自若,举止优雅,周身形成一个气场,深邃的眼睛盯着张日山。


“本家棋盘张,麒麟血纯正,这么多年你还是第一位。我叫张雪鸢,本家棋盘张,海外张家现任负责人。有张家族谱和戒指为证,你大可放心。”那女子站起身,不卑不亢的说道。


张日山闻言暗自惊叹,张雪鸢成熟稳重,洞若观火,心思细密,怕是通过观察自己方才的反应,就已经确认了一切。又主动表明身份,降低彼此的防备之心,的确是不简单。“我叫张日山,戒指在此。”从手上褪下戒指,递给她。


张雪鸢翻开族谱,棋盘张一脉,山字辈,戒指纹路也是一模一样。得到结果,雪鸢微微一笑,“论辈分,我该称呼你为‘表哥’。张日山听了瞬间明白了,松了口气。“可是你不是跟着张大佛爷在国内发展吗?我还以为今天找到了一位流落在外的棋盘张呢。”语气中似有一丝遗憾。


“实不相瞒,我来德国是为寻找我的爱人,十三年前他不辞而别来到德国,我无意间发现张家暗号,就找来了。”


“既然是一家人,就不要见外。还请表哥安心住下,帮忙协理张家事务,我也会帮你找‘表嫂’的”。


张日山心中一暖,他的确需要张家的力量来找到八爷,这样安排自然是最好不过。于是向雪鸢道谢,两人一同用餐,他也将事情经过全都告诉给了雪鸢。期间也不忘调侃这一套测试,当真是滴水不漏。


自汪家利用张家内乱,将分散的族人逐个击破以来,张家元气大伤,国内虽有族长坐镇,可他和几位亲信总是要轮流守着青铜门,如此难免有些汪家人趁虚而入,混入张家。虽然奸细最终都被拔除,但是已经流落在外的张家秘密却无法挽回。张雪鸢深受家族信任,被派到德国负责联络海外的张家人,要做的第一件事必然就是确认身份。


接连几周,雪鸢都在帮忙寻找齐桓下落,她不知道齐桓是否在这座城市,做什么工作,甚至都不知道13年后他还用不用这个名字,寻人如同大海捞针。但张家人绝不轻言放弃,表哥找了他那么多年,好不容易知道他在德国,怎么可以让他失望呢?雪鸢根据描述的确推测出了齐桓最有可能做的几种工作,可是范围还是太大,难以排查。


这些日子以来,日山除了协助雪鸢处理张家事务,就是寻找齐桓,每天早出晚归,却毫无进展。直到那天,匆匆一瞥,他再也移不开视线,那感觉就如同对着一面镜子,镜中映出的是十六七岁的自己。男孩的五官、气质像极了自己,他身边紧跟着一个女孩,看不清相貌,两人身着校服,逐渐走远。日山急忙跟上,直觉般的感到那个男孩非常重要。


张宸钧走在街上,突然察觉背后那道视线,竟一直紧随着他们。悄声提醒雪霁,“有个人一直在跟踪我们,等下想办法甩开他”。雪霁捏了一下他的手作为回应。高中离家不远,兄妹俩总是喜欢步行回家。谁知这次,却被人盯上。他二人装作毫无察觉,并未四下张望,带着那人七拐八绕的走着,不紧不慢,有说有笑,直到前面一辆巴士即将关门之时,快步跑向前跳上车,汽车扬长而去,只剩下眼睁睁看着他们离开的张日山。


傍晚,齐桓下班回家,一家人享受着饭后红茶,宸钧、雪霁把被人跟踪的事情告诉齐桓。巴士上,雪霁回过头,隐隐看到了跟踪者的样貌,忍不住问道“那个跟踪我们的哥哥,长得真的很像我哥,他是谁,为什么要跟着我们?”宸钧也说“他好像认识我们”,暗自压下好奇与莫名的心绪,他说不清那是一种什么样的感觉,明明是那人暗中尾随,为什么自己对他竟没有多少防备和敌意?齐桓握着茶杯的手微微颤抖,轻叹口气,“这几天你们就不要自己回家了,我会安排司机接送,他…也许是位故人,也许不是。”兄妹俩默契的没有再追问,雪霁又讲起了学校里的趣事,打趣着哥哥越来越受欢迎,情书又多了好几封,宸钧无奈的看着妹妹,她大概不知道自己暗中摆平了多少个不怀好意(接近她)的“小鬼”。两个孩子回了房间,齐桓一个人坐在书房,思绪万千。那个人,会是日山吗?十三年了,如果真的是他,自己要怎么做?惊喜,期冀,惶恐,无措,齐桓逃避般的闭上眼睛,可却无论如何也赶不走那个身影,他相信冥冥之中自有安排,若真是日山,也只有随机应变了。


当晚,相距不远的两个人,就这样想着彼此,一夜无眠。


总结:

1.三年来副官没有消沉,因为他和小青从心中认定八爷还活着。

2.来到德国后,见到的这位表妹张雪鸢,是海外张家的负责人,负责召回流落海外的张家人,誊录下来的族谱以及纹身药水都是用来判断张家人的依据。

3.由于麒麟血稀有,并非每位张家人都要接受麒麟血的测试,根据蛇的反应可以判断麒麟血的纯度。纯度低的血能让蛇暂时散开;纯度中等的血会让蛇不敢再靠近;纯度高的血不只会把蛇驱散到角落(离血所在之处最远的地方),更会让蛇长时间失去行动力,如果蛇信接触到血液甚至会直接死亡。

4.有如此纯正的麒麟血的人,必定是张家人无疑,因此拿到钥匙可以不必再受任何检查,直接见到负责人。前面种种考验,都是为了防止敌人(尤其是汪家人)混入张家。

5.每个张家人出生都会有一枚刻有特殊花纹的戒指,纹样是独一无二的,直接记录在张家族谱中。

6.日山把两个孩子跟丢了,真的不是日山呆,是他路不熟,他跟八爷的孩子们太机智,再加上一遇到八爷的事,日山就跟个冲动的大小伙子一样,行动快过了思考。


感谢展云陪我一起讨论,写文(尤其是这一章张家机关的细节描写,比我写的精彩多了),一直以来的鼓励和支持 @展云 ,感谢木水柔太太提供的副八大婚图以及写作灵感 @木水柔,也感谢大家可以花时间来阅读:)下章预告:副八误会与真相大白,客羽生死线定情。


评论(3)

热度(74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