政政

愿所有的努力都有收获,风雨过后终见彩虹🌈

副八童话小段子——睡美人(中篇)

睡美人(上篇)https://alex221b.lofter.com/post/1e1c06f6_12e938e0b


预警:女装日山,日山王子=白雪公主,日山大八爷5岁。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清风客栈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出门在外,不可露财。齐桓虽贵为王子,却也并非不食人间烟火。一身粗布青衫,一把折扇,一副私塾学子的打扮。收起酒窝小虎牙,板着小脸,偶尔诵出应景的诗句,倒与那些翩翩才子像了十分。儒雅俊秀,又带着一丝清冷,仿若谪仙,只可远观,不忍惊扰。齐桓端起茶杯,轻呷一口茶水,静待伙计上菜。


“齐国……不太平”


“齐国”两字,倒是引起了他的注意。也并非他故意偷听,他的耳力一向很好,谈话的是两位客人,弓长口音,与自己相隔两桌。这些日子他在弓长可没有乐不思蜀,逃婚出来,叫他如何不去惦记家里呢?他倒是想听听“齐国”是怎么“不太平”,便凝神静气,听得愈发仔细。


“那小王子齐桓啊,已失踪五日了。我告诉你啊,谁要是能打探到王子的消息,上报以后奖励100锭金元宝呢”。

“你又知道了,别是跟上次一样,在这儿糊弄我吧”。

“千真万确!我表哥,顾飞,你知道吧,他在齐国开米店的,最近城里都传疯了,王子的画像那可是贴遍了全城,连他店里买米的都在帮忙找王子。前两天我去齐国找他,也领了几张王子的画像,你看看,到时候在街头巷尾的贴一贴,就算领不到那100锭金子,也权当做好事了。”

“听你说的还真像那么回事,那好,吃完饭,我帮你一起贴。”

“来,兄弟,满上”……


对方就拿着画像,会不会…齐桓心下暗叫不好,掌心都急出了薄汗,此时此刻只想用扇子遮住脸,赶紧离开。温凉的茶水入喉,慢慢冷静下来。如此不妥,转念再一想,那不就成了“此地无银三百两”?既然这两人之前没有察觉,那现在一样察觉不了,何况他们刚刚推杯换盏,此时已是微醺,只要自己降低一些存在感,想必就能蒙混过关。可这乔装改扮,不过一时权宜,总不是长久之计。若是被抓回齐国,必定失去自由,还要连累锦惜小姐,他得想个一劳永逸的方法。


想着想着,这菜也上齐了,刚咽下一口莲藕炖猪蹄,就看到两位官差走进酒楼,心下一惊,本以为自己身份暴露,却见那二人扫视一周,便将手中的告示贴在墙上,鸣锣宣读国王旨意,这才知道弓长国的公主白雪身中蛊毒,急需命定之人相救。齐桓灵机一动,说不定这是个好机会,听说他齐国失散多年的龙脉图就在弓长的藏宝阁中,若自己拿到龙脉图,功过相抵,父王就不会罚他面壁思过跪祠堂抄祖训,他与锦惜小姐也能重获自由,不必再遵守那所谓的婚约。


打定主意,做好准备,就以测试者的身份入宫。“齐铁嘴,年方21,齐国人士”,大臣审视着齐桓,见他神色自然,目光淡定,身份也不似造假,便唤来侍卫,领着他入内殿测试。


弓长王宫果然名不虚传,层楼叠榭,碧瓦朱檐。一路走来,看似步法寻常,实则暗藏玄机。“百花阵”,“五行阵”,“九宫八卦阵”……若非头前带路之人熟知阵法,先行解除消息埋伏,自己稍有不慎,定会万劫不复。不过是公主府内殿,便有如此阵仗,那藏宝阁岂非更是步步杀机?!既来之则安之,就算是龙潭虎穴,他齐桓也要闯上一闯。


不料还未走入内殿,便有侍女疾步而至:“公子请随我来,您就是殿下的命定之人!”

齐桓本想借个由头混进宫来,却不想歪打正着,自己竟真是弓长寻找的“命定之人”,现下难以抽身,只好尽力拖延,“且慢,如何确定我就是公主殿下要找的人?”

“您且随我来”。找到命定之人,也就不再避讳,侍女将齐桓引至弓长陨玉旁,解释道:“高人指引,若殿下的命定之人到来,弓长陨玉必然会有所感应,您确非进殿测试的第一人,可这陨玉却从未有如此反应”。

齐桓一看,果不其然,麒麟陨玉正通体发光,他每靠近一分,便更亮一分。也许他与公主殿下是真的有缘,若能救得公主,他又何乐不为?便接受了安排,到偏殿稍事休息,焚香沐浴,准备救助公主。


换上一袭青色宫装,推开房门,就看到弓长国王、王后正在厅堂静坐以待。齐桓忙抱拳行礼,“见过陛下、殿下,在下失礼,怎敢劳您二位等候?”

王后打量着齐桓,清俊的眉眼,纯净的气质,面对他们二位不失礼貌又不卑不亢,从容淡定,让她真是一眼就喜欢上了这个孩子。被王后看得有些不好意思,面上虽不显露,可泛红的耳朵却出卖了他。于是齐桓在王后心目中又加上了真诚、可爱两点。

国王见此情景,心下了然。“齐公子,快起来,是我们冒昧,也未给你多一点时间休息。我与王后只这一位公主,听说寻到了命定之人,公主有了希望,这才着急想见你一面。”

“不敢,陛下、殿下若不嫌弃,可唤我‘小八’,家中长辈也是如此唤我。”齐桓不卑不亢,大方应答。

“看来你家定是枝繁叶茂,人丁兴旺。”

齐桓微微一笑,“并非如此,我家三代单传,只我一个不肖之子,家中世交,我与他们一同长大,情同手足,便结为异姓兄弟,我排行第八。”想到自家兄弟,更是莞尔,露出一对酒窝来。“听闻贵国王子日山,丰神俊朗,文武双全,只是尚未得见?”

听罢,王后情难自抑,面露一丝苦涩,忙以帕遮掩。国王的眼角也泛了红。“犬子日山为他妹妹白雪寻医访药去了,这白山雪莲便是他辛苦采来,如今白雪卧床数日,若非靠这雪莲吊着精神,只怕早就支撑不住了”。

齐桓心下不忍,道: “还请陛下告知,如何才能救得公主?”

“高人留话,此蛊甚毒,哪怕除掉施咒之人亦无法解除,唯有命定之人以吻而除。”国王期待的望着齐桓。

“这……”齐桓面露难色,要他吻公主,可他曾许愿,此生只会吻自己至亲至爱之人。“若公主不喜欢在下,这样岂不是污了公主的清誉”?

“小八你多虑了,一看你就是个好孩子,我相信你与公主是命中注定的缘分。”王后诚心夸赞,似乎是认定了这位“女婿”。

齐桓只是犹豫,并未动摇救人之心,打消疑虑,随国王、王后进入公主寝殿。


“小八,我的孩子,就拜托你了”。王后期冀地看着齐桓,与国王携手离去,侍女也退出寝殿,关好房门。

此时此地,只齐桓一人。他慢慢走近公主闺房,心跳如鼓,他与公主只隔一层薄纱,却不敢再靠近一分。仿佛揭开那层薄纱,便再也无法回到从前。片刻后,他慢慢张开紧闭的双眼,忐忑地撩起月白纱帘。


评论(2)

热度(34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