政政

愿所有的努力都有收获,风雨过后终见彩虹🌈

【副八除夕】第一次见面

---------------湖南长沙 张府----------------

“哎呀,佛爷,我刚才说了那么多,您倒是听进去了没有啊?我跟你说,这次不只是解家要遭血光之灾,整个九门都逃不过这一劫!”

“停!你知道,我不信这些。”

“我的佛爷哎,这次就算老八我求您了,成吗?我出门前算了一卦,这局能不能破,就看您了!”

张副官走到书房门边,几句话听得他一头雾水,是谁敢跟佛爷这么说话?这声音倒是挺好听的。正了正衣襟,便敲响了房门。

咚咚咚,“佛爷,您找我?”

“进来说话”。

副官走进书房,关上门,目光掠过那个男子,看向佛爷。

“佛爷,您有何吩咐”?

“副官,你带着礼单、寿礼,给我送到九爷府上。”

“慢!佛爷你等等”,男子清越的声音响起,生生打断了副官那句尚未出口的“是”。副官一楞,不禁看向那位男子:一身靛青长袍,暗红围巾,玳瑁眼镜,模样俊秀,一点儿不像他们这些当兵的,倒是透着一股子书卷气。

“佛爷,我都说了,解家今晚要有血光之灾,你派这位小兄弟去送礼,不是送羊入虎口吗?”说罢,也打量着副官,眉头微蹙,似是在担心他的安危。

副官面色一沉,想是被这人轻看了,有些不满。没等他说话,佛爷便开口介绍起来。“副官,这位就是九门齐八爷,齐铁嘴;八爷,这是我的副官,张日山”。

“幸会幸会,敢问,张副官,你的生辰八字是…?”八爷一副自来熟的模样,倒是没把副官当外人。

哪有人一上来就问对方生辰八字的,不过这位齐八爷听说是长沙城最有名的算命先生,他这是习惯成自然了吧。副官犹豫片刻,还是报上了八字“丁巳辛亥己未丁卯”。

齐铁嘴掐指一算,面露惊喜,“佛爷,我说什么来着,破局的关键就在你这张府,准确来说,就是他”,指向面前的副官,八爷有些激动,热切地看着他。张家的二位听得一楞,佛爷回过神来,脸色一沉,刚想发作,八爷便一手夺过副官的礼单,一手拉过人的胳膊,“佛爷,我跟副官还得去趟吴家,你放心,误不了你的事”,说罢转身就走。张启山愣在原地,就这么看着两人的背影远去,若有所思。

“八爷,您先等等,佛爷让我直接去解家…”副官还没说完,便被八爷打断,“你们佛爷这不是也没说不准你陪我去吴家嘛,总之,你还得跟我去吴家拿一样东西”。

副官见八爷语气坚决,也不再挣扎,为八爷打开车门,便驱车往吴家方向驶去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吴家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谁知刚到吴家门口,就见吴老狗风风火火的走出大门来。

“嘿,老八,你怎么来了,我这有急事要赶着出门呢”。

“行了,耽误不了你几分钟,前几天小九送你的那条狗在哪呢?”

“你说三寸钉,不是,你问这干嘛啊?”五爷一脸戒备,好像八爷在算计自己的宝贝一样。

“今晚解家必有血光之灾,你这宝贝三寸钉能替小九消灾解祸,你借不借?”副官看着八爷几句话,就简单明了的直指利害,说动了五爷,心中不由得改变了一些看法,对八爷有了些敬佩。

“借给你可以,不过你们俩听好了,要是三寸钉回来的时候少了一根毛,哼哼~”五爷脸上仍维持着笑意,眼睛里的刀锋寒光一闪,盯得八爷直发毛。

“有张副官在,你怕什么?”,用眼神示意副官,向吴老狗打包票,“我们保你的三寸钉全须全尾的回来就是了。你不是赶着出城吗?快走吧快走吧,一个月后见啊。”比划着手,做出一个“送行”的手势,催着五爷赶紧走。当务之急是抱到三寸钉,快点去九爷家。

五爷当然了解八爷的本事,知道他连自己出城一个月的事情都算到了,心里也不禁担心起小九的情况,老八这次可不是危言耸听。转念一想,这小子不是已经找好对策了,小九那边自己是可以放心的吧。定了定神,带着人手,拿上装备,骑马赶路去了。

“副官,你这就带着礼单,抱上三寸钉,去小九府上吧”。

“这…九爷要是问起来?”

“你带句话给他,就说小五临行前交代的,‘河有两岸,人有两面,如果不看狗的面子,就当是给朋友帮一个忙’”。

应了八爷,副官心想,八爷您说得倒是轻巧,三寸钉是我抱走的,万一出了什么事,狗五爷还不得直接找我算账啊,想着想着,就不自觉地看向那几个吴家伙计。

“你听八爷我的没错,看他们管什么用啊”,转身对几位吴家伙计问道,“你们谁跟着副官一起去解家送狗?”心里偷笑,谁敢去呀。

“我们…五爷交代我们好好看家,我们可不敢随便出门。副官,三寸钉很听话的,您…您抱好喽”。说着就抱起三寸钉,给他裹上一层蓝布,乍看倒很像是婴儿的襁褓,然后把狗放在副官臂弯,退回到门口,似乎是害怕再让他们跟着一起去解家。

八爷转过身来,对着副官调皮一笑,眼睛里带着一丝了然和戏谑,无声地在说,“你看,我就知道是这样吧”。脸颊红润,唇角微微上翘,露出那对儿酒窝、小虎牙,甚是可爱,竟看得副官有些移不开眼。

后来,他去解府见到九爷,别扭地说着八爷教他的那句话;陪姨太太们打麻将时,听到她们说起解家的风水、八爷的到访,忍不住地想起八爷的那个微笑;直到三寸钉跑出屋子,发现了寿箱里的尸体……血光之灾,八爷果然是神算。

神秘的虎骨梅花图案,一名又一名的伙计惨死,解家人心惶惶、寝食难安,就连九爷的当家地位都快不保…副官每次回到佛爷府上汇报,都会遇见八爷。副官知道他这是担心九爷,于是事无巨细,把自己的每个发现、解家众人的反应、九爷的调查进展一一说明,与佛爷和八爷探讨案情、商量对策。八爷更是循着卦象抽丝剥茧,推断出了幕后主使,正是七指。副官还来不及对八爷道声谢,便又赶往解家帮忙……

再后来,解家的事情总算顺利解决,三寸钉也功成身退。副官抱着狗还给吴家,五爷倒也没有多加为难,副官便起身告辞,回张府复命。满以为他总算可以告诉八爷,事情已经顺利解决,八爷也不必再忧心,可这回,却是他第一次没有在书房见到八爷。佛爷见他四处张望,忍不住调侃“你别找了,老八他今天没来。”副官闻言有些不自然,赶紧跟佛爷告辞,说是去整顿军务。傍晚,副官拎着一包热腾腾的糖油粑粑,走进八爷的香堂。

“张副官,你怎么来啦?”

“八爷,这个送给您”。

“你怎么知道我爱吃这个?”八爷接过油纸包,见到热气腾腾的糖油粑粑,十分开心。便咬了一口。

“这是…九爷…说要谢谢您”。日山微微低头,竟莫名的有些不敢直视八爷的眼睛。

“那你告诉他,我很喜欢,谢谢”。连句谎话都不会说,可真是个呆瓜啊。九爷哪会送他这个当谢礼,就算真的送他,这么大老远的过来,糖油粑粑也早就凉了。可是,这个呆瓜可真有意思,怪可爱的…

八爷吃着糖油粑粑,笑得心满意足,嘴甜,心更甜。


下一棒@牛油果果甜 


注:

1.八字,日山出生于1917年11月13日日出之时(5:00-7:00间),其八字为“丁巳辛亥己未丁卯”。

2.篇幅所限,故事的背景为老九门番外,九爷大电影“虎骨梅花”,有兴趣的朋友可以找来看一下。

3.副八初见,副官未见其人,先闻其声。对于算命,副官笃信佛爷那套“我就喜欢大凶”,不了解,也不太信。经过这次虎骨梅花事件,对八爷的态度由不满被轻看,到产生好奇、钦佩、惊喜、感动,到最后生出好感、不由自主的开始喜欢。能力有限,希望大家可以被这篇副八初见甜到。我们下篇再见~


特别感谢群小伙伴(小寒,村长,雪鸢)和我一起讨论副官的出生年月,还有雪鸢太太陪我一起讨论,帮我修改文章。@展云 

评论(11)

热度(82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