政政

准备回国

【翻译&解读】吉尔伽美什史诗闪恩的甜蜜时刻(上)

根据手里英文版的史诗翻译,水平有限,词汇贫乏,爱闪恩好久了,却没有产过一点粮,感到很不好意思,于是翻出了史诗,准备找到每一处闪恩的甜蜜时刻(其实也有大虐),写给每一位喜欢闪恩的朋友。

1.第一块泥板
一大清早,吉尔伽美什就起身求问母亲:我做了一个梦:一颗星辰从天陨落,那是一颗陨星,落在了乌鲁克空旷的平原上。男男女女纷纷上前观看,惊讶不已。我上前想要将它举起,却没能成功。我被它深深的吸引,如爱人一般。

全知全能的女神宁孙,对他说:那从天而降的陨星,落在乌鲁克旷野的星辰,你想将之举起却无法做到,你为之倾倒,如爱人般,他是你的伴侣,如星辰般强大,他来自天上,乃众神所赐。

你为之倾倒,如获爱人,预示着你的伴侣对你永不离弃;他会用一生守护你。这是你梦的释义,是祥兆。

乌鲁克国王吉尔伽美什说:愿您所释之梦降临。

【这块美丽而强大的陨星自然就是恩奇都啦,吉尔无法举起也许正是象征了他与小恩势均力敌,降临于乌鲁克正是为了与吉尔相遇,为之倾倒正是小恩作为吉尔的半身与他一样的优秀,小恩也果然如宁孙所说,终其一生爱并守护着吉尔伽美什】

2.第二第三块泥板
恩奇都听闻吉尔伽美什将行使王的初夜权,在新郎之前与新娘行房。恩奇都愤怒的说:带我去乌鲁克,吉尔伽美什的王城,去见那那无可战胜的王。我将在城下叫阵,发起挑战:我,恩奇都,生于旷野之子,将与你一较高下。
(小恩穿过乌鲁克的街道,人民为他如吉尔伽美什王一般的俊美而侧目)

恩奇都守在婚房的门外,挡住了国王的必经之路。吉尔伽美什见到了恩奇都,两颗暴风般强大而坚毅的心碰撞了。他们愤怒的交战,像两头不服输的公牛,门柱被砸碎了,他们打得不可开交,从婚房外一直打到了王城的街道,城墙甚至窗梁都在震栗,王城的大门亦在颤动。吉尔伽美什与恩奇都打得筋疲力尽,但又酣畅淋漓。直到把恩奇都打倒在地,王的怒气尽散,他转过身去。恩奇都说:你的强大无与伦比,你即是完美,你就是恐惧。宁孙女神的独生子啊,恩利尔授你权柄成为乌鲁克之王。

恩奇都与吉尔伽美什彼此拥抱,互相亲吻,牵着对方的手。
【小恩与吉尔承认了彼此的强大,能力,通过一场酣畅淋漓的战斗而彼此认同。他们拥抱亲吻,牵着手去见宁孙女神,吉尔想必是想要告诉母亲,他找到了梦中所见之子,他的爱人】

恩奇都听到宁孙女神对吉尔伽美什说:恩奇都无父无母,没有人为他修剪发丝。他生于旷野,与羚羊野兽同吃同住,恩奇都,你的伴侣,他对你永不离弃。语毕,恩奇都感受到自己的软弱,他哭了。恩奇都与吉尔伽美什拥抱,亲吻,手拉着手。

【小恩哭泣并不是因为自己不够强大,可能是因为他从前只有野兽为伴,不觉得心灵有所缺失,也不知道自己的使命,而现在他有了独一无二的伴侣,有了自己的爱人,他感受到了曾经的自己心灵的缺失,而现在自己心灵的满足,第二次出现他们拥抱亲吻拉小手的画面,这一次还是在宁孙女神面前,我知道王让史官写下泥板就是要把他和友人的相识相知相爱,一言一行,一颦一笑,共同经历的一切都一笔一划的记录下来,要恩奇都与吉尔伽美什之名万世长存!】

(接下来是闪恩决定去讨伐森林守护兽芬巴巴,临行前向神祷告求助,神谕:让恩奇都先行带路,你的伴侣恩奇都,他永远不会离弃你。愿你的父亲卢伽尔班达守护你。小恩亦主动请缨,要为吉尔带路,还要找到水源。吉尔也告诉了母亲宁孙自己的讨伐,宁孙去找沙马什,请他保护闪恩两人。)

在神殿的祭司的陪同下,宁孙把神圣的挂饰戴在了他的颈上,对他说:你虽然不是我的儿子,此时此刻我收养你做我的儿子,即便未来面对艰难险阻,也不要离弃我的儿子。

【小恩得到了吉尔的母亲宁孙女神的祝福,收他为养子,所以小恩与吉尔的感情不只是互相扶持的灵魂伴侣,至死不渝永不离弃,亦是亲如兄弟,有着兄弟间的义气】

3.第四第五块泥板
(闪恩二人进入森林。一路跋涉,打井喝水,两人露宿在避风之处,睡到午夜之时,闪闪突然惊醒,拍拍旁边的小恩,问是不是他触摸他的皮肤,或是神谕,为何他感到皮肤发毛,为何做了梦)

吉尔:我梦到我们来到峡谷,巨大的山体崩塌了,把我们压在底下,我们与巍峨的山相比渺小如飞萤。
小恩:这是祥兆,你梦中的高山就是芬巴巴,它将会如山崩一般死去,它庞大的身躯倒在平原上看上去就像一座山。

(转天,闪恩二人又跋涉,打井喝水,休息,吉尔又做了一个梦)

吉尔:我梦见一头公牛战胜了我,冲我咆哮,我则无助的倒在地上,它的鼻息打在我身上,它的鼻子拱着地,令人窒息的尘土扬起,充满了整个梦境。我梦见有人为我送来了水。
小恩:这是祥兆。你梦中的公牛不是芬巴巴,而是沙马什。你与它的战斗是他的祝福,给你送来水的是你的父亲。

(第三天,跋涉之后,打井喝水,在避风避雨的地方休息,午夜闪闪再次入梦惊醒)

吉尔:我梦见天与地都震动了,一道白光划过天际,但是只留下一片黑暗与死寂,电闪雷鸣接踵而来,火雨倾盆而下,之后火雨变成了灰烬,让我们离开回到平原,再做打算吧。
小恩:你梦到了祥兆。

日复一日夜复一夜,吉尔受梦境所扰,每晚都会惊醒,告诉小恩,小恩总会安慰他说这是吉兆。吉尔哭着向沙马什祷告求助。

见到了芬巴巴,吉尔和小恩都感到恐惧。他们砍下一些雪松,而芬巴巴开始咆哮,两人被这吼叫和怪物的脸惊吓,吉尔躲藏起来,小恩找到他,对他说:“两个人,互为伴侣,他们将会战胜恐惧。”之后芬巴巴又再度咆哮,怪物的脸显现出来,这一次,小恩躲了起来,吉尔找到了他,对他说:“两个人,互为伴侣,他们将会战胜恐惧。”之后二人在沙马什的帮助下战胜了芬巴巴。芬巴巴向吉尔求饶,小恩担心两人会收到诅咒因此劝说吉尔杀死芬巴巴。他们带走了乌鲁克稀缺的木材,凯旋而归。

【伴侣,就是在患难中互相扶持,不离不弃。就是在一方迷惘,失去信心的时候,温柔的安慰与鼓励。就是体贴的为对方安排好一切(食宿),让他安心】

4.第六块泥板
【为展现史诗中真实的伊什塔尔,而把事实经过翻译出来】

吉尔伽美什王,讨伐凶兽洪巴巴凯旋,在自己的王城沐浴,洗去战斗留下的污垢。

穿上洁净的王服,披上斗篷,束起腰带,擦拭着染上森林守护凶兽洪巴巴之血的武器。

之后便戴上耀眼的冠冕,与他的金发相映成辉,他如新郎般潇洒俊逸。

女神伊什塔尔对他一见钟情,为吉尔伽美什的美貌倾倒不已,她渴望得到他的身体。

“做我的情人吧,做我的丈夫吧,”她对他说。“给我你的种子吧,给我你的X液吧;把你的种子撒播在伊什塔尔的身上吧。我要给你数不胜数的祝福,比下面所说的更加丰富:天青石、象牙、黄铜所造的战车,黄金的车轮,暴风之兽来为你拉车,送我们回到家:从地板到门框,都散发着雪松的芬芳,雪松的地板亲吻着你的双脚,世间的国王与王子都要为你躬身献上宝物,最好的果园、花园、以及土地。你的母山羊母绵羊都会多产,你的战车战马公牛都是无与伦比的。”

吉尔伽美什回应:“你是爱之女神,一无所缺,我又能给你什么呢?难道是食物和饮料吗?世间之物你应有尽有,我无法给你什么。你是阴冷的寒风的入口,你是炙热的烈火的出口,你是提桶人手上扎着的刺,你是会倒塌的房子。你是会夹痛脚的鞋子。是时光过去就扭曲变形的烂墙,是破损的水袋弄湿打水人的衣服。谁曾是你的情人你的丈夫?是死去的Tammuz,毁于你手,年复一年的哭泣。他是第一个受害者,伊什塔尔“爱着的”可爱的牧羊人小鸟啊,你折断了他的翅膀,他只有在幽暗的森林悲鸣:我的翅膀折断了,被折断的我的翅膀啊”。你“爱”的雄狮,强壮又伟岸,掉进了灾厄的陷阱,女神所打造的诱惑的陷阱,像头被套上缰绳的野马,就这么被生生扼杀:他一瘸一拐的踏着泥泞的土地去饮水。这就是每天为你献上蛋糕的牧羊人。你像杀死一个孩子一般的屠宰他,你把他变成了被恶狼追赶着的狼狈的牧人—蓬头垢面,看门的狗都要咬他。你爱过的Ishullanu,你父神的园丁,给你无花果和甜枣摆满桌子的人啊,你看着他,展示着自己说:‘现在,来抚摸我吧,只要你敢,摸我的这里,摸你想摸的地方,摸我这里。’他回答说:‘我一贯被教导该吃健康有益的食物,为何却要让我吃腐败的东西?为什么要我犯罪被咒诅,又要我住在被废弃的阴风阵阵的芦苇荡里?’有人说这位女神啊,把他变成了青蛙,扔进了芦苇,变成了只会发出骇人叫声的青蛙,恳求着自己都无法理解的渴望(指的是自由),还有人说他被变成了一只鼹鼠,用脚一下一下的挖着土,在黑暗的深渊里,静静地永远的挖下去。你也一样会像你对待他们一样对我。”

伊什塔尔被激怒了,去到了天界向父神Anu和母神Antum告状。“乌鲁克国王吉尔伽美什得罪了我,他找出了还说出了我的卑鄙。”

她父神Anu说:“你为什么生气?难道不是你渴望吉尔伽美什的X液?难道不是你想要得到他的身体?他找出并说出了你的卑鄙。那么你又为什么要生气呢?” 女神对父亲说:给我天之公牛吧,这样我就能惩罚吉尔伽美什王,那个敢说女神卑鄙的吉尔伽美什。把天之公牛给我,我就能杀了他。把天之公牛给我,不然我就去冥界毁掉大门,让饥饿的死灵出来吃活人。死灵可比活着的人多多了!”然后Anu对她说:“如果我给你天之公牛,人间就会有7年粮荒。你准备好没有?地上有没有储存足够的草、谷维持饥荒期间人们的生命?”伊什塔尔回答:“我准备好了,我帮人们储存了足够的粮草来应对7年灾荒”。

安努赐下天之公牛给伊什塔尔,天牛降临到地上,咆哮声令幼发拉底河都为之震颤。乌鲁克王城震动了,天牛的鼻子裂开了大地,一百位乌鲁克人民掉进了深坑失去了生命。天之公牛怒吼着令王城震动,幼发拉底河都震颤了,大地再度裂开。又有一百位乌鲁克民众掉入深坑死去。公牛第三次咆哮使乌鲁克的大地震颤之时,恩奇都出来与公牛搏斗,他抓住牛的双角,与它战作一团,牛用头和尾巴攻击恩奇都,恩奇都呼唤吉尔伽美什:人的生命短暂,让我们一起打倒公牛,赢得胜利吧。吉尔伽美什参战了,他们打败了公牛,大声喊着:“两个人,互为伴侣,他们一起,战无不胜”,恩奇都抓住公牛的尾巴,吉尔伽美什拔出剑来劈开了公牛的肩和角,他们合力杀死了公牛。兄弟两人挖出了公牛的心脏献祭给沙马什,向他致意。大战过后,他们坐下来休息。
【女神自私残忍又歹毒,她不爱吉尔伽美什,不爱他的灵魂,不爱他的内心,甚至不爱他的缺点他的脆弱,她爱的是一个躯壳,一个俊美的外表,还有下半身,她淫荡恶心,无耻又露骨地向吉尔求欢,被拒绝和羞辱(不过是说出了事实而已)就要用天之公牛惩罚整个乌鲁克,目的就是要打击吉尔,让他亲眼看着自己的人民为了自己失去本就短暂的生命。而闪恩呢,他们两位那句经典的“两个人,互为伴侣,他们会战胜恐惧/他们战无不克,也终将在未来成为最为虐心的一句话】

伊什塔尔暴怒了,女神爬上了乌鲁克的护城墙,开始诅咒:愿灾难降临在吉尔伽美什身上,因为他得罪了伊什塔尔,他指出了女神的卑鄙,还杀死了父神派来给乌鲁克惩罚的天之公牛”。愤怒充斥着恩奇都的心,他抓起天之公牛的一条腿,扔向了女神站着的护城墙,说:“如果我够得到你(女神又不傻肯定躲开了),我就会像你所见的打死公牛一样的打死你。我会用公牛的肠子装饰你。”。
【恩奇都爱着吉尔伽美什,爱到无法容忍哪怕是女神诋毁和诅咒他,吉尔还没有说什么,小恩已经站出来维护他的爱人,羞辱了无耻的女神】

伊什塔尔回到了自己的神殿,与祭司神妓信徒们一起为天之公牛的死哀悼。然而吉尔伽美什,却召集了王城的能工巧匠,向他们展示公牛的体态(死掉的,还被肢解的),以及两指厚的牛角,他砍下牛角,装满了六升油(为乌鲁克时期的计量单位),然后满怀敬意的将油献给自己的父王卢伽尔班达。他把一对牛角带回自己的王宫,悬挂着作为战利品展示。吉尔伽美什与恩奇都牵着手,一起走到了幼发拉底河,两兄弟在冰冷的河水中清洗自己的双手,乌鲁克的居民聚拢过来祝福他们,站在街边看着他们洗手。吉尔伽美什宣告:我是最强大的,我的美名将会子子孙孙,代代相传。乌鲁克的人民瞧不起女神伊什塔尔,却为吉尔伽美什的英勇赞叹不已。那一晚,民众的欢歌笑语经久不散,庆祝胜利的舞蹈久久未停。但这之后,大家都进入甜蜜的梦乡之时,恩奇都却被一个梦惊醒了,他告诉吉尔伽美什他的王:为什么我梦到众神聚在一起讨论什么呢?”

【厄运将要降临,可是死亡亦没有阻断闪恩的感情,千年之后的我们就是他们最好的见证者,小恩没有违背诺言,终其一生对吉尔不离不弃,吉尔也用泥板来书写他们的每一个故事,每一次言谈,他成功的让恩奇都与吉尔伽美什的美名万世流传。悲伤的故事请容我留到后面,吉尔伽美什史诗闪恩的甜蜜时刻(下)】

评论(9)

热度(2914)

  1. 共250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