政政

愿所有的努力都有收获,风雨过后终见彩虹🌈

副八脑洞系列(4)九门副八——守你百岁无忧(8)

前情概要:通过张家考验,日山宸钧初见,父子相见不相识。


几日来,张日山每天都会来到步行街,寻找那位跟自己极为相似的男孩,可都没能再见。他记得男孩和他身边的女孩穿着高中校服,正是放学时分,两人应该是步行回家,想必就住在附近。也许是自己贸然跟踪吓到了他们,可是直觉告诉他,一定要继续查下去。日山询问路人,附近的中学怎么走,他来到学校,默默观察,这里的学生果然都穿着同样的校服。


这是一所私立中学,对学生保护得十分严密,访客入校前必须先进行身份登记,并报出被访者的姓名、所在班级,经被访者确认后才可入校。那个男孩的信息,日山一无所知,是啊,就算知道了又能怎么说?自己本就是个不速之客,根本不可能入校。校内四周布满了监视器,偷偷潜入显然是行不通的,再次跟踪只会令自己更加形迹可疑。日山无计可施,只得暂时放下这条线索。而就在此时,海德堡大学实验室工作的雪鸢却有了重大发现……


午休时分,雪鸢来到餐厅吃饭,路上经过公告板就留意了一下,没想到其中一条正是弗莱堡大学地质学教授Sean Qi,将于星期五来海德堡大学进行学术交流,也将开设一堂讲座,欢迎学生出席。Qi,齐,这位教授姓齐?!雪鸢蹙了蹙好看的眉,盯着公告上的名字,齐吗,也许这是条线索,随即取出纸笔记录下讲座的时间、地点,下班回家后立马通知了表哥张日山。日山听后难掩激动之情,对了,星期五不正是明天吗!地质学,大学教授,九门人世代倒斗淘沙,对地形地貌地质这些是信手拈来。齐家寻龙点穴、观山望风水自成一脉,更何况如此著名的大学,姓齐的华人教授又能有几位?八爷,会是你吗?


日山穿上雪白衬衣,头发梳得一丝不苟,坐在教室一角,座位背光,能很好的遮挡讲台视线。背上背包,混迹在学生中,并未引起怀疑,但是紧握又松开的手显露了他此时的心情。齐桓身着白色西装,墨发中分,黑色领结更是为他增添几分光彩,脸上丝毫没有留下岁月的痕迹。腹有诗书气自华,齐桓身上融合了东方人的儒雅俊秀,与西方人的绅士帅气,魅力非凡。他微笑着走上讲台,从容自信。他的一颦一笑,周身的气场,13年后令自己再次心动的感觉,眼前之人正是齐桓,更是他的八爷。日山心中波涛汹涌,各种情绪冲击在心口,百感交集。终于,终于找到你了!努力平复激动的心情,心下却又增添几分忐忑涩然。八爷生于1909年,现已56岁,为何容貌仍跟30年前一般?八爷左手无名指上分明就戴着戒指,可自己却从未见过,到底是怎么回事?齐桓讲课幽默风趣,旁征博引,又极具亲和力,很受学生们的喜爱,讲座也是场场爆满。此时正讲着极限条件下,如何利用自然分辨方向、荒野求生,又怎会想到台下正坐着他的至亲至爱?


心不在焉的听完讲座,日山走出教室,却并未离开。他冷静下来,等着最后一位热心的学生问完问题,便立刻走回教室,走上讲台。齐桓正低头整理资料,听到脚步声,抬起头。四目相对,一眼万年。日山,是日山,他怎么会在这里?齐桓心里百感交集,面上却不动声色。两人就这么对视着,心中有万千言语,此刻竟相对无言,唯有眼里的深情,无法掩藏。


终于,齐桓先打破沉寂,“你好,关于刚才的讲座,你有什么问题吗”?说着流利的德语,语气平静自然,仿佛对方只是自己的学生一般。齐桓下意识的选择了逃避,不是没有做过心理建设,不是没有设想过见到日山该怎么做,可是真正看到他的那刻,他还是这么紧张无措。不辞而别的愧疚,见死不救的残忍,他又该如何去面对?


“八爷,13年了,你…过得好吗”?日山面上微笑着,心中隐隐苦涩。

“好久没有听到中文了,好怀念啊,不过我想你可能认错人了”。脸上有见到同胞的惊喜与听到问话的困惑。

“你是齐桓,长沙九门八爷齐铁嘴,我的爱人,我不会认错”!日山语气有些急切。

“对不起,我的中文名字的确是齐桓,可我并不认识你…”话音未落,就被人紧紧抱在怀里,装傻的话再也说不出一句。

“八爷,我好想你,真的好想你……”日山紧紧搂着齐桓,语带哽咽。

齐桓明白,戏要做足,自己该推开他,再做出尴尬羞愤的神色,可是他想念这个怀抱整整想了13年,又怎能忍心呢?竟也舍不得放开,只能安慰般轻拍着日山的背,“我知道,你想找的齐桓对你一定很重要,我相信你会…找到他的”。

日山恋恋不舍的放开齐桓,问道:“那么齐羽呢?你的儿子齐羽,你也不记得了吗”?

齐桓心知瞎子一定已经赶到四川,救下了齐羽,日山这才放心来德国寻自己。他平静地回答:“我有两个儿子,一个女儿,可他们没有一个叫齐羽啊”。

日山呆住了,心里一片冰凉。八爷难道真的忘记了一切,在德国有了新的家庭?他没有再说话,只是深深地看着齐桓,目光中写满了苦涩、疑惑、不甘、无奈、甚至是伤痛,可眼中不变的却仍然是那份深情坚定,齐桓再也不忍心看下去了,强忍着心痛,轻声道别,转身离开。


与此同时,雪鸢难得特意请了一天假,一大早就赶到了与海德堡齐名的弗莱堡大学,直接来到地质系教学楼,找到Sean Qi教授的办公室,礼貌敲门而入。齐桓的研究生Marc正在写工作报告,抬头一看,只见是一位气质优雅的美女,不由得有些脸红心跳,“这位小姐,我叫Marc,请问你有什么事情吗”?

雪鸢微笑着看着他,用流利的德语作答“我叫Jessica,是来找齐教授的,他不在吗?”雪鸢装作疑问的样子环视了下办公室四周,向那研究生问道。

“齐教授今天在海德堡大学有讲座,有什么消息的话,我可以转达”,Marc热心的想要帮上忙。

“事情是这样的,我父母都是中国人,他们是齐教授很好的朋友,上个星期刚到德国。自从齐教授出国留学,他们也有十多年没见了,只能靠书信联络。我呢,刚刚来德国读书,我父母就想带我一起正式拜访齐家。他们的意思是要送礼物给齐家每个人,可是又不好意思在信里直接问,我本来想着干脆来学校跟齐先生坦白说得了,也无所谓惊喜不惊喜了。”

Marc一看雪鸢为难的神色,秀丽的眉微蹙,就主动道,“齐教授刚好不在,你们还是可以给他一个惊喜呀,我明白的,我不会告诉他你来过”,调皮地笑笑。

“谢谢你Marc,我就是想问一下,齐家有几位家庭成员啊,他们都喜欢什么呢?我跟父母也好挑选礼物。”

Marc丝毫没有怀疑雪鸢的话,回答道“我只知道齐教授有两个儿子,一个女儿,从没见过齐夫人。大儿子23岁,小儿子和女儿是龙凤胎,都是16岁。听说,他们都挺喜欢吃甜点,教授在家总是亲自烤蛋糕给他们吃呢。”

“听我父母说,齐先生最喜欢吃莲藕炖猪蹄了,还有我们长沙的家乡菜,干脆我就做上几个他爱吃的菜,再订一个大蛋糕拿过去吧。太感谢你了Marc”,雪鸢主动跟Marc握手,道别。


带着重大信息,雪鸢心满意足的回了张家,给自己倒了杯水,靠着料理台,现在就等着表哥回来告诉他了。一小时后,日山也回到了家,走到沙发边坐下,表情落寞。雪鸢一看,就知道不妙,赶紧询问。日山便把每个细节都告诉给雪鸢,他现在需要雪鸢的分析。


“八爷,他失忆了”,日山顿了顿,似乎不想说下面的话,“还,有了新的家庭,娶妻生子……”说到这儿便无法再说下去,不愿意接受这个“事实”。

雪鸢听完日山的讲述,思索一阵,深知一向雷厉风行的表哥一遇到齐哥的事就乱了举措,随即解说道,“哥,你一遇到齐哥的事,心就乱了。照我看来,齐哥根本就没有失忆。你想啊,他若真的什么都不记得了,你在他眼里就是一个陌生人,被一个陌生的同性抱在怀里深情表白,第一反应绝对是推开,可他并没有,不是吗?”

日山仔细一想,的确如此啊,八爷轻拍着他的背,那更像是在安慰他。顿时心里又燃起了希望,问道,“可他为什么装作不认识我,就是不肯与我相认呢?”

具体的原由雪鸢也不清楚,只好把她在Marc那里打探到的消息都告诉他。

“齐羽20岁继承齐家,今年刚好23岁,他自称是八爷的养子,那就并非亲生。那对龙凤胎16岁……”还没说完,话头便被接过去,“也就是说八爷在49年就生下了他们?!”日山心中彻骨冰凉。是了,难怪八爷不肯与我相认,本以为他是失忆后再娶妻生子,没想到在长沙就有了妻子儿女。八爷是算准了九门浩劫,才带着一家移居德国的吧。八爷,为什么,13年了,你音讯全无?你终究还是不愿意跟我一起过日子吗,那我张日山到底算什么,算什么?!日山想到那些年的美好时光,想到八爷穿上大红喜服,在白乔寨九门亲友的见证下嫁给自己,心里仿佛破了一个洞,潺潺流血,那一幅幅定格下来的幸福画面瞬间被现实击得粉碎,碎片划过心头,割开一道道伤口。

雪鸢显然也想到了这些,一时间竟不知道该怎样安慰,只听见日山一句,“我想出去走走”。这个时候也只有放他一个人,慢慢冷静下来了。雪鸢叹了口气,什么也没有说。


日山独自走在街上,仿佛迷失了方向,无助又脆弱。他不知道自己该怎么做,只觉得心中是彻骨的寒冷,无尽的苦涩。天上是厚厚的一层云,遮住了太阳,有些阴郁,仿佛也遮住了他心里的光。路过一家蛋糕店,他想起雪鸢刚才说过,八爷一家最爱吃甜品,竟情不自禁的走了进去。是了,蛋糕那么甜,一定可以盖过心里的苦吧,正好,他现在需要一些甜。女店员Julia微笑着问他需要什么,他说自己是第一次来买蛋糕,先看一看再决定。看着橱窗里香甜可口的蛋糕,日山的眼前仿佛闪过了这样一幅画面:八爷提着蛋糕回家,温柔的拥抱妻子儿女,笑着打开蛋糕盒子,贤惠的妻子切好蛋糕,分给每个人,孩子们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。他的心被狠狠刺痛着,如果真是这样,自己可以做到吗,笑着祝福八爷,然后放手?沉浸在自己的思绪中,只听见一句清脆的询问,“是你”?日山回过头,是那个男孩,自己一直想要找到的男孩。


张宸钧也不知道为什么,看见那天跟踪自己兄妹的男人,第一反应竟然不是马上离开,而是主动上前。Julia看到两人极为相似的样貌,暗自猜测他们大概是兄弟。


“你好,我是Aaron,很抱歉那天吓到了你”。

“我叫Stefan,没关系,我能感觉到你没有恶意的”。

“我在人群中看到一个跟自己非常像的人,就忍不住跟上去了,是我反应过度了”。

“我父亲总说,人与人相遇也是一种缘分,也许我们真的有缘,才会再次遇到吧”。

日山感到心中轻松不少,他微笑着问道“你来买蛋糕的吗?有没有什么推荐给我的,我第一次来”。

宸钧也回以微笑,“我妹妹今天生病了,在家休息,我放学以后就过来给她买蛋糕。那就推荐你她最爱吃的蓝莓芝士蛋糕吧。”


日山笑着等男孩先点了一个7寸的蓝莓芝士蛋糕,自己再点了一块儿同款的,一起付了钱。宸钧很不好意思,想要把钱还给他,日山却说“就当做是为那天的失礼道歉吧”。宸钧感谢日山,请Julia用蓝莓果酱写上祝福:“身体健康”,两个人就一起出了蛋糕店。


不料,刚走了两分钟,就下起了暴雨。两个人浑身湿透,又都没有带伞,周围也没有其他地方可以躲雨,宸钧小心的抱着蛋糕,跟着日山一起跑回蛋糕店。这雨一时半会儿竟也停不下来,宸钧为两人买了热巧克力,作为日山为自己买蛋糕的答谢。Julia怕他们伤风,也体贴的打开暖风。两人坐下来,慢慢喝着热饮,身上也渐渐暖了起来。室内的暖风,刚才的奔跑,再加上热朱古力,体温渐渐升高。宸钧脱下自己的校服外套,露出里面的白衬衫,递给日山一些干纸巾,就擦了起来。衬衣被雨水浇透,此刻竟有些透明。日山不经意的一瞥,却发现这个孩子的右肩赫然显现出了什么,仔细一看,竟然是张家的麒麟纹身!这个孩子,是张家人?!日山心中震惊万分。顿了几十秒,他才缓缓开口,虽然是问句却是用的陈述语气,“你是不是姓张!你哥哥是齐羽,你爸爸是齐桓?!”这一句完全是用中文说的,宸钧虽有些困惑,这位Aaron语气坚定的像是在陈述一个事实,他还是诚实地同样用中文回答:“我的中文名字叫张宸钧,你认识我的大哥和父亲?”


日山心中的巨石轰然崩塌,张宸钧,是八爷的儿子,更是他张日山的儿子。八爷没有娶妻生子,这是他们俩的孩子!日山没有多说什么,只是脱下了自己的西装外套,被雨水湿透的衬衫映出的,是一模一样的麒麟纹身。两个人体会着由内而外的震撼,缓了一会儿,日山才把一切都告诉宸钧。


一切都说得通了,为什么自己对这个曾经跟踪自己的人没有丝毫厌恶与防备?为什么自己与他是那么的相像?为什么他会知道大哥和父亲的名字?为什么自己会不由自主的亲近他,甚至讲起了家里的事情?为什么齐家只有自己一人姓张?一切的疑惑都在这个男人说出他名字的那一刻,迎刃而解。张日山,张宸钧,他们身上本就流着同样的血。


两个人一起分享着日山那块蓝莓芝士蛋糕,喝掉热巧克力,外面的雨也渐渐小了起来,又过了一会儿,乌云散去,雨过天晴。日山心中的阴霾,也如这阴云密布的天空一样,随风而散,洒满阳光。父子俩有太多的话想说,宸钧带着日山走到齐家别墅,他当然知道父亲有多爱他,也明白了为什么父亲时常会透过自己看着另一个人。他拿了蛋糕给雪霁,更把这个惊人的秘密告诉她,雪霁也觉得不可思议,马上换好衣服下楼,父女相认。只能说一切都是天意,日山从来没有那么感激过上天,还有什么比失而复得更值得感激的吗?不,并没有失去,八爷的心一直都是自己的,这么多年从未变过。八爷和孩子们,是自己在这世上的至亲至爱,自己愿意用生命去守护。


终于,齐桓下班回到家,丝毫没有察觉两个孩子已经被“收买”,他等着孩子们的欢迎,却等来了一个只有在梦中才会出现的声音,“八爷,欢迎回家”。齐桓震惊,看向前方笑着迎接他回家的张日山,只觉好多次梦中的情景再次浮现,这个笑容一如当初的那个只对他笑得灿烂的副官,两个情景重合,变成此刻,泪盈满了眼眶。日山张开双臂,齐桓含泪绽开笑颜,快步走过去,伸出双臂,紧紧的拥住眼前之人,“呆瓜,对不起,对不起……”。对不起,13年前不辞而别留你一人;对不起,13年来没有给你半分音讯;对不起,见到你时怯懦的选择逃避……日山轻拍着齐桓的背,安抚着怀里的人儿,“你知道的,我想听的不是这句”,两人不约而同的放开了对方,同时开口“我爱你”,3个字,在深爱的人心中回荡着,身体、内心、连灵魂都在共鸣,然后是深深的吻,带着无比的思念和感激。


一家人第一次团聚,吃过晚餐,两个孩子默契的先回房间,给夫夫二人留出空间互诉衷肠。两个人恨不得一个晚上就把错过的13年全都说完,又觉得自己这样真的很好笑,他们两个可是有一辈子要在一起,又何必急于一时?那一晚,日山搂着怀里的八爷,感受着久违的爱人的气息,带着微笑,沉沉睡去。


小剧场:

影帝八:我有两个儿子,一个女儿,可他们没有一个叫齐羽啊。

刚刚苏醒的齐羽:喵喵喵,爸,我叫什么。

(半截李之子李四地是八爷的干儿子,也算是他儿子,这里不能算是说谎,八爷名义上应该是有3个儿子,1个女儿,不过德国官方记录,肯定是2个儿子1个女儿,齐羽是养子。) 


雪鸢发挥忽悠神功,把Marc小朋友唬得一愣一愣的。Marc内心:Jessica好漂亮,声音真好听,她们一家十多年了还没忘记齐教授,还知道他喜欢吃什么,还要给他做菜买礼物,多好的人啊,我得帮助他们,嘿嘿嘿。齐先生,收到惊喜之后,不要太感谢我哦。


宸钧雪霁:请叫我们神助攻。两个小朋友也可以早日回张家认祖归宗了。


住在齐家共享天伦之乐的日山彻夜未归,可把雪鸢给急坏了,派人四处去找。(不过转天日山就会带着媳妇儿和孩子们来看她了)


预告:副八夫夫恩爱时光,客羽生死线定情(“喵喵喵,你终于想起我们俩了”,没办法,这一章是第8章,当然是属于副八的)


评论(5)

热度(127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